当前位置:
涉案金额400多万!聊城莘县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
时间:2019-05-09 11:01:00
字号:
来源:
   

   近日,聊城市莘县警方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窝点,抓获 犯罪嫌疑人6名, 现场缴获大量作案用的电脑、手机以及电话卡、银行卡等,经初步审查,涉案金额达 400多万元。 5月6日,中央电视台《新闻直播间》栏目进行报道。

 

莘县警方前不久接到报案称,有多人收到一个变更手机号码请惠存的短信,这个短信显示是用政府主要领导手机发送的,如向该手机回复收到该短信,不一会儿他们还会再收到一个短信。

 

短信意思是“我现在有个亲戚要借钱,我不方便直接转给他,你把你的卡号发给我,然后我把钱先打到你卡上,你帮我把钱转到我亲戚账户上。”

 

将银行卡号发给对方后,很快就会接到一个彩信,上面是从银行转来10万元钱的截图,最后,对方就会催促收到彩信的人,将10万元钱转到指定的帐户上。民警经与手机号码持有人核实发现,他并没有发过这个内容的短信。于是警方确认这是一个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。

 

 

警方接到这个警情以后,一方面对辖区发布预警,防止接到这个短信的群众受骗,一方面我们对涉案的手机号进行技术反制和溯源打击。

 

经过分析研判,警方发现发送手机短信的手机位于广西中越边界地区的龙州县,当天,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广西开展工作。

 

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,警方很快就锁定电信诈骗窝点位于中越边境的龙州县上金乡某村,经过民警日夜蹲守,发现这个窝点在村里一座二层小楼上。

 

蹲守中,民警发现这座小楼里,白天无人进出,夜晚二楼灯火通明,每天到凌晨两三点钟,楼里的嫌疑人才熄灯睡觉。警方决定,凌晨5点开展收网行动。

 

 

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,警方对这个窝点进行了冲击,冲到二楼的时候发现窝点里边有5名犯罪嫌疑人,在一个卧室里居住。民警冲进去的时候,其中一个嫌疑人正拿着手机对受害群众进行行骗。

 

 

在这个窝点里,警方当场缴获4台作案用笔记本电脑,电脑里存有大量公民个人信息,还有进行诈骗的话术,以及36部手机、30多套银行卡和操作网银的U盾。同时,警方还在县城的一个宾馆里,将团伙成员王某抓获。审查中,嫌疑人交待,他们原籍广西宾阳,都是亲戚关系。

 

经过调查,该团伙是通过对单位或者公司邮箱进行发送木马链接,一旦点了这个木马链接,这个邮箱的联系人或者密码就被盗取了,之后嫌疑人就开始冒充单位领导或者熟人进行短信诈骗。

 

为了让对方深信不疑,嫌疑人就利用一个电脑小程序,这个小程序可以输入被骗对象的姓名,和转账的账户、转账金额,制作成一张银行转账成功的截图,然后通过短信发到被骗对象的手机上,进而催促被骗对象往他指定的账户上打钱。

 

目前,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。

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